(1). What's TeX ?

TeX 是一套排版软件,作者为 Donald E. Knuth 教授。Knuth 教授不断将其完善,现在已经非常稳定了,可以跑在 你所见到的大多数操作系统上。Knuth 教授的目的是将 TeX 写成一个 Bug free 的软件,和别的软件不同,TeX 的 版本号不是发散的,而是收敛的...其极限为 Pi (圆周率!)。

(2). How to pronounce TeX ?

TeX 的命名来源于三个希腊字母 tau,epsilon,chi 。因此它的发音不是按通常的英文字母发音,而是类似于technology 这个英文单词发音的前半部分(tech)。你可以在 TeXbook 中查到。

(3). What's LaTeX ?

为了方便 TeX 的使用,Leslie Lamport 把许多 TeX 命令封装起来,开发出几种容易使用的类,如 article,book,seminar, report 等,人们只要套用这些类就可以很方便地排出非常漂亮的文档出来。这个系统被称为 LaTeX ,它的稳定版本是 2.09。

Do you know how to pronounce LaTeX ?

(4). What's LaTeX2e ?

LaTeX2e (e = epsilon) 是 LaTeX 继续发展的产物。人们希望有一个更强大,更方便,更健壮的 LaTeX 系统,它被称为 LaTeX3,目前有一个小组在发展它。由于 LaTeX3 尚未完成,因此该小组就先行发布了一个中间的版本,称为 LaTeX2e,它 也在不断更新之中。

(5). How to install TeX/LaTeX ?

TeX 可以安装在许多系统上。例如,在 Win98 出现以前,PC 机上最受欢迎的 TeX 系统是 emTeX。由于 emTeX 本身不支持 中文,中科院的张林波教授后来开发出中文系统出来,称为 CCT。CCT 一般是和 emTeX 捆绑在一起发布的,最后稳定版本为 5.14,可以在 Win98、MSDOS 系统中安装,也有 Unix 和 Linux 下的版本。你可以到 ftp://ftp.cc.ac.cn/pub/cct/old-cct 下载。

Tip: 现在好多电脑用的系统是 Win2000 或 WinXP,怎么运行 CCT/emTeX 呢?有两个办法:

1. 不要在命令行下直接运行 latex,而是先运行 tex.exe,然后再在 tex 的提示符后敲入 &latex foo ,你的 LaTeX 文件 foo.tex 就开始编译了。当然了,你得事先配好 emTeX 所需的环境变量,maybe I should write a short tutorial on how to install CCT on Win2k/WinXP...
2. 第二个办法更简单,在命令行下直接敲 command /c latex foobar 即可。

CCT/emTeX 有一些固有的缺点,例如无法从 dvi 文件或 ps 文件生成出平滑的可缩放的 pdf 文件。张教授目前正在开发新版 CCT,你也可从 ftp://ftp.cc.ac.cn/pub/cct 下载试用。在我的 tutorial 网页你可以下载到旧 版 CCT 的使用手册和新版 CCT 的说明文件,你也许注意到旧版 CCT 使用手册是平滑的 pdf 文件,没错,这是用新版 CCT 编译出来的。

在 Win98/Win2k/WinXP 系统上,目前最受欢迎的 TeX 系统应该是 MikTeX 。这时可以有两种方式来处理中文,CCT 或 CJK。 CJK 三个字母分别代表中日韩三国文字。CJK 是 Werner Lemberg 开发的一个 LaTeX 宏包,它可以使 LaTeX2e 直接 支持中日韩三国文字。CTeX 小组制作了一个很方便的 MikTeX + CCT + CJK +...的安装包,你可以到他们的网站http://www.ctex.org 下载、安装。

如前所说,TeX 也可以安装在其他操作系统,比如 Linux 上。在 Linux 下通常使用 teTeX,也可以使它支持中文(通过 CCT 或 CJK),Linux 有许多发行版,如 Redhat Linux,GNU/Linux Debian,Mandrake 等,但配置的办法大同小异。

(6). How to use TeX/LaTeX ?

这里 提供了一些材料。

(7). More advanced topics, such as how to use TeX/LaTeX to prepare presentation files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