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概率统计学会

致力于概率论与统计学理论与方法的创新、发展及应用,致力于第四次工业革命乃至将来工业革命与大数据时代的 数据及智能大数据的分析、解析、智能决策与优化并促进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同时也致力于为江苏乃至全国概率 统计学者及实际工作者提供有效的学术交流与磋商平台。学会创立于1993年,已经历7届理事会,历任理事长分别 为东南大学韦博成教授、南京大学王金德教授、东南大学林金官教授,现任理事长为南京大学戴万阳教授。



江苏省概率统计学会2017年(总第十三届)学术年会会议纪要


         第十三届江苏省概率统计学术年会于2017年10月20日至10月22日在著名的江南鱼米之乡、素有“天下第一江山”之 美誉的镇江市江苏大学成功召开。会议由江苏省概率统计学会主办,江苏大学理学院承办。来自江苏省多所高校、 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代表220人参加了此次大会,是历次学术会议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10月21日上午,江苏省概率统计学会理事长林金官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对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作了简要说明,并对 承办单位江苏大学的精心组织,以及有关企业、研究所对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对特邀嘉宾应邀参加我会学 术会议表达了谢意。江苏大学副校长梅强教授代表承办单位江苏大学致欢迎词。梅校长首先对参加会议的嘉宾以及 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学会把本次学术年会交由江苏大学承办表示感谢。随后,梅校长向代表们介绍了江苏 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现状。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巩馥洲教授,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育部统 计学类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房祥忠教授,江苏省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思彤先后致辞,他们对我省概 率统计学会能如此成功召开学术会议、且参会人数众多表示赞赏,特别是大数据时代,概率统计的发展前景一片光 明。最后,江苏大学理学院孙梅院长向参会成员表示欢迎,并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后,巩馥洲教授作了题为“金融内部交易研究的新成果”的报告,首先介绍了理性预期下金融市 场内部交易研究的背景及提出新模型的原因、研究成果、经济金融含义,随后重点介绍了对该模型的一系列推广及 相关研究成果。房祥忠教授以“社会经济生活中的统计方法标准化”为题,围绕统计方法标准化的目的,管理国家 标准机构,国际标准化组织,统计有关标准展示等方面介绍了统计方法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重要意义以及鲜活作用。 两位专家的精彩报告使代表们深受启迪,受益匪浅。
         本次学术年会共安排学术报告32场,其中大会特邀报告2场,青年学者大组报告6场以及小组报告24场。21日下午, 会议首先按照概率专题和统计专题分为两个大组,分别进行了6位青年学者的大组报告。统计组报告人:孔新兵 (南京审计大学)、王冠军(东南大学)、夏业茂(南京林业大学),概率组报告人:吕学斌(南京工业大学)、 米辉(南京师范大学)、姚定俊(南京财经大学)。随后,会议分成三个小组安排24位代表报告各自的学术论文 和研究成果,其中绝大部分是中青年同志,这标志着中青年学者已成为我省概率统计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骨干力量。 本次会议学术气氛浓厚,与会代表所提交报告的选题范围较广,涉及的学科分支较全,反映出的学术水平总体上 较高,老中青群贤毕集,呈现出我省概率统计学术水平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可喜景象。
         20日晚上,学会在理事长林金官教授主持下举行了第六届理事会理事会议,讨论了学会工作,审议了有关理事会换 届的各项筹备工作。在21日上午,会议举行了理事会换届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理事会。21日下午,学会第七届理事 会举行第一次理事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常务理事会;选举南京大学戴万阳教授担任理事长,东南大学陈平教授、 江苏大学杨卫国教授、南京师范大学解锋昌教授、苏州大学唐煜教授、南京审计大学杨洋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程龙 生教授、江苏师范大学赵鹏教授以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朱建国教授担任副理事长;邀请东南大学韦博成教授、 南京大学王金德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戴朝寿教授为学会资深顾问;确定南京审计大学林金官教授担任理事会秘书长, 南京审计大学黄性芳、南京大学宋玉林、南京师范大学姚奕、江苏大学石志岩担任理事会副秘书长。至此,学会在 组织上实现了新老交替。21日晚,学会在第七届理事长戴万阳教授的主持下举行了第七届常务理事会全体会议,讨 论了学会下阶段工作计划以及举办地点,理事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常务理事会将认真研究并尽可能采纳。希望我省 从事概率统计专业教学与科研的人员以及中青年学者继续发扬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精神,为提高我省概率统计教 学与科研的水平做出更大的贡献。
         江苏大学校领导对这次学术会议的举办给予了大力支持;理学院领导和会务组全体成员对会议整个进程作了精心、 细致的筹备和安排,付出了大量辛勤的劳动,使得会议获得圆满成功。学会和会议代表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江苏省概率统计学会

                                                                                                                                            2017年10月23日

附:部分会议照片


    大会代表合影



    开幕式



    开幕式



    江苏省概率统计学会第六届学会理事长林金官教授主持开幕式



    江苏大学副校长梅强教授致辞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巩馥洲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育部统计学类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房祥忠教授致辞



    江苏省统计局统计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思彤致辞



    江苏大学理学院孙梅院长致辞



    巩馥洲教授作大会报告



    房祥忠教授作大会报告



    江苏省概率统计学会第七届学会理事长戴万阳教授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