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万阳

教授 (博导、重要学科岗)
单位:南京大学数学系
返回:戴万阳中文版主页
国际第六次工业革命论坛   理事长 & CEO
江苏大数据区块链与智能信息专委会 主任
江苏省概率 统计学会    理事长
江苏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特邀专家
国际《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杂志  主审


区块链    数字货币    数字经济




应江苏省互联网协会可信区块链专委会与国家开发银行开鑫金融科技研究院邀请, 戴万阳教授作了"国际国内区块链产业发展痛点与机遇"的直播,请点击这里查看详情, 并通过手机点击上图看直播回放。 (2020.4.19)

此外,应清华大学邀请,戴万阳教授作了"量子区块链互联网(IoB)将替代英特网及IP,并与新基建相联系"的特邀报告,该报告由“稥港凤凰网” 作为“凤凰新闻”全文发表,请点击这里查看详情。 (2020.6.20)


戴万阳教授答新华日报记者问(2020.4.18)

  • 记者问:央行试点发行数字货币,想听听您的分享。
  • 戴万阳(南京大学教授博导、迪普思数字经济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答:苏州相城区央行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发行与疫情之后的国际国内经济 格局变化发展紧密相联,中美等世界主要经济体都预测到疫后数字经济将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大为上升,世界贸易的交易与结算形式也将发生重大 改变,稳定数字货币是其核心交易手段。世界多国都在加速制定数字货币的标准并发展有关的技术,尤其是中国央行的区块链货币方案、美国脸谱 Libra方案与美国民主党数字美元提案令人关注,央行数字货币的率先发行会对当今世界美元的主导地位产生一定的冲击,对央行货币引领世界数字 货币的发展、进一步走向世界、增强话语权有重要作用。央行数字人民币在苏州相城区成功试点发行,将对央行数字货币的全面发行产生积极的推 进作用,它的发行将对迅速展开的跨境交易、供应链金融、远程医疗及疫后大面积展开的数字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同时也会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 便利与安全。

戴万阳教授与AIMS会长共谈区块链技术与区块链风险投资(2021.3.15)

  • 美国数学科学会(AIMS)会长问:区块链技术到底是什么,解决什么问题,可以带来什么变化?Is it something substantial?
  • 戴万阳教授答:我近年发表的论文中定义它为将 来通信系统中的通信协议,是现在互联网协议IP的升级,有更加灵活的价值互联互通功能与加密安全性,是基于有序分布式存储数据库的。
  • 美国数学科学会(AIMS)会长问:是正在形成还是已经完成了,还继续发挥潜力吗?
  • 戴万阳教授答:现在还处在初期3.0+阶段,仍在不断发展,随着量子计算的发展, 它会有更快的发展,这也是美国工业6.0论坛(SIR Forum)将区块链与量子计算定义为工业6.0核心技术的原因,我正在担任此论坛的轮值理事长。
  • 美国数学科学会(AIMS)会长问:会带来新型产业吗?比特币已经泡沫了吧?
  • 戴万阳教授答:会有多种应用场景,比特币仅是它的一种应用场景,定价与收费有点像股票,不太稳定。数字美元与数字人民币等是其另一 应用场景,属于稳定币。20多年前,我们在Bell Labs发明类似系统的目的是为了定价与消售流量字节比特(Bit),后来被人用到了比特币(BitCoin)。
  • 美国数学科学会(AIMS)会长问:比特币将来会怎么样?泡沫破裂吗?
  • 戴万阳教授答:我不想多预测比特币的走向。不过,区块链主要是技术上的东西,而比特币本质上是资本运作上的东西,不过是借助了这种技术。
  • 美国数学科学会(AIMS)会长问:但是技术上完全可以产生许多种类似比特币的其它有限量的数字货币的,这样不就大大淡化比特币了吗?
  • 戴万阳教授答:所以资本运作有风险、有破产,所以区块链技术应该属于颠覆性技术(Disruptive Technologies),这也是当年Bell Labs CTO 要求我们必读的书。类似的问题是几大出版社正在并购开源杂志。
  • 美国数学科学会(AIMS)会长回应:Wiley买了Hindawi,这与区块链技术无关吧?
  • 戴万阳教授答:这方面的信息系统有想引进区块链技术的。
  • 美国数学科学会(AIMS)会长问:会带来什么优势吗?
  • 戴万阳教授答:没具体考评。
  • 美国数学科学会(AIMS)会长应答:可参见“区块链在学术期刊中的应用”。

相关链接


“数链鑫空”区块链系列讲座



戴万阳享有诗词著作权与版权